国际足联世界杯

国际足联世界杯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世界杯人物

王光荣:默默无言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7-03-06

王光荣,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国际足联世界杯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行为劳动经济学、行为决策神经科学。发表学术论文十几篇,其中 SCI3区 2篇,A类2篇,CSSCI 8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4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获省级科研奖励1项,市厅级科研奖励3项,被评为玉溪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6年,其研究项目“国有企业经理人偏好结构与激励机制的最有匹配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秣马厉兵,蓄势而发

他有着沉静亲切的外表,优雅自如的谈吐,谦逊温和的态度,他执着于自己的职业与人生价值追求,他对生活有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他就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光荣老师。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毕业于南开大学的王光荣老师,一直投身于行为劳动经济学、行为决策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所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思者常新。”正是平时对于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厚博积蓄,才有了王光荣老师在这次社科基金立项中的全数迸发。王老师表示,自己平时研究领域,刚好与此次国有企业经理人偏好结构与激励机制的最优匹配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契合。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设立,是为了培养一批功底扎实,锐意进取的学科带头人。鉴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契机以及经济领域发展的前景,王光荣老师从中找到了研究的方向。王老师说:“自己一直以来就有这样一个愿望,那就是能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此来支持下一步的科研工作。”
  在与老师的交谈中可以发现,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热爱自己工作的人,对自己所在的岗位以及所干的事情都有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老师在采访过程中也一直强调,自己就是干这一行的,所以要想尽办法不断攀登以使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因此他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计划书,不光是为了获得支持科研工作的资金支持,更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找出自己在专业研究领域中的不足。
心之所愿,无所不成

“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正是对于未知领域的渴求,对模糊定义的追逐,使得王老师一直坚守着他的这份热爱。在准备计划书的过程中,王老师和他的团队四处找寻研究所需的资料,调查咨询了众多的经济学专家,毕竟科研领域容不得半点模糊,误差。凭借以往积攒的经验,王老师和他的团队成员认真地考究、思量、斟酌,用心在准备。“很多时候,面对自己写好的计划书真的不知道是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写好了计划书之后,我们又请同事、之前的导师以及自己的同学帮忙修改,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我们也不记得到底是修改了多少遍了,总之准备计划书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磨砺自己的过程。”王光荣老师坦言。
  是啊,破茧化蝶的过程虽然是痛苦的,但痛苦之后便是成功的满足与欢乐。在日复一日的修改中,王老师和他团队的成员们始终是绷紧着那一根弦,直到正式将这份饱含心血的计划书提交上去。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一般人可能都会认为老师在等待中会有所焦虑,但实际不然。王老师说:“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干这件事情,最重要的还是过程,结果如果能遂人意的话那最好,假如不能通过,我也不会灰心丧气,无非就是来年继续罢了。”面对记者的采访,王老师没有透漏太多科研背后的辛劳,而是一直在强调他只是在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热爱的事业。正是因为兴趣,因为喜欢经济管理学,一直对经济管理学有这浓厚的兴趣。所以,他才有着那份“磨平高山”的毅力,征服一个个科研的难题,突破一个个创新的瓶颈。2016年6月份,老师收获了成功的喜悦,计划书审批通过,项目成功立项。“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真的非常的高兴,我们团队成员们也很高兴,我很感谢一直以来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说这句话的时候,王老师脸上洋溢出了满意的笑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努力的人,越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幸运。
  低调、谦逊是老师留给人的深刻印象。老师说,计划书的成型是他们团队智慧的结晶,一个人的想法总是有缺陷的,再怎么样也会有不足之处,独木难成林,大家在一起商讨便可以集思广益,达到一个大致能使人满意的程度。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王老师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科研之中,他会把平时休息的时间都用在科研之上。虽然很忙,但他还是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不会让科研与自己的教学以及日常生活起冲突。一个人的成功总是离不开别人对他的帮助和支持,除了在准备计划书的过程中受到了多人的帮助之外,那一份来自自己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想必也是老师走向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家人不能给我专业上的帮助,他们给予我的是精神上的支撑吧,这种感觉真的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出来。”老师笑着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直以来,教师都被人看作是非常神圣的,他们不光是简单地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在很多时候,他们往往会充当人生导师的角色,教你怎样磨砺自己,怎么样提升自己。
  他的学生秦晓雅说:“王老师虽然平时话不多,但他说的话句句能打动我们。”王老师常叮嘱他的学生,要有自己的目标。他说,毫无目的的摸索,那叫流浪。大学生一定要有目标,要对未来有规划,有目标,才有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有韧性才更有弹性。大学和高中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空闲时间变得很多,你要学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和那些有助于自己目标实现的事情,要不断地培养自己的社会交际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就算三四年之后你的目标并没有达到,但你也比那些浑浑噩噩熬过大学四年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他还叮嘱学生,在大学里要学会培养自己的学习与应用能力,不能仅仅拘泥于纸质课本上的东西,要学会与时俱进,从多渠道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知识贵在能学以致用。在仰望星空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也会时时的与同学们分享最新鲜的科研成果,让他们接触最贴近时政的推论。“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但会传授我们理论知识,他更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使枯燥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事例,跟我们一同探讨科研中的收获,打破我们认识的误区,让我们从书本中走出来,更加关注生活,关心时政,而不是沦为书本的奴隶。”秦晓雅说。
  张扬的美,美得鲜艳夺目,众所周知;而低调的美,美得太过含蓄,常被人遗忘。低调的美,美在它的对人心灵“润物细无声”的浸染,美在它对人格坚韧而长久的塑造。王老师表示,科研是件平淡无奇的事,没有那么多引人入胜的故事,贵在坚持。

(编辑:新闻中心    文:王 慧   王凯雯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