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世界杯

国际足联世界杯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世界杯人物

蔡建生:赤子之心 追梦科研

发布时间:2017-02-27

蔡建生,现任教于国际足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989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数学系运筹学专业,2007年于云南大学数学院获得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学位。其研究课题“图的无圈和广义无圈染色”获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褪下这些荣誉光环,蔡老师只是位凭借赤子之心追梦科研,对花花世界漠不关心,踏实地奋斗于自己事业的质朴学者。
  唯有热爱,可熬漫漫长夜1989年在云南大学毕业后,蔡建生老师得到了在市政府工作的机会。这在常人眼里犹如“铁饭碗”,但心有抱负的他,怀着对数学研究的热爱,放弃了朝九晚五的安定,选择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博士毕业后,蔡老师来到国际足联世界杯任教,在这儿开启了他的科研之旅。
  蔡建生老师主要研究数学领域的组合数据和离散数据,其研究成果运用于通讯、计算机、时间表排序、仓库存储以及广播分频等方面。每天面对这繁杂的数字,十几年如一日的研究,常人可能很难坚持下去,但蔡建生老师做到了。谈及这些,他表示:
  “搞科研就和做学问一样,要坐得住冷板凳,更要从心底里热爱它,而我就是从心里真正的热爱它。它对于我来说充满了魅力,能激发我的兴趣与热情。”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在蔡老师身上,我们可以印证“唯有热情可以熬过漫漫长夜”。在采访中,蔡老师多次提到“热爱”二字,夜以继日、挑灯攻克的研究,是他的精神追求,并非为了名和利。能够一直支持他走下来的,就是他对科学研究的一腔热血。每当遇到困难,他不放弃,坚持找到他寻求的真正答案,并且在一次次的实验中激发自己的灵感。科研似乎早已与他紧紧联系在一起,深入骨髓,那份对研究的悸动慢慢趋于平静,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习惯。
  付出总会有收获,蔡建生老师凭借他对科研的热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09年,蔡老师以“关于几类图染色问题的研究”获得了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015年,蔡老师凭借“图的无圈和广义无圈染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这是蔡老师的努力再次得到肯定,也是国际足联数学院首次获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资助支持。
  淡泊明志,方能宁静致远在学术科研领域,蔡老师有多篇关于组合数学和图论的论文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布,他不仅是美国数学会会员,更是被“美国数学评论”聘为评论员,被国外多家学术刊物聘为审稿人,享誉国内外。
  谈及这些荣耀,蔡老师表示:“对于我来说,搞科研最难的可能就是专注,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对于平常的正常生活来说,其实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而也只有专注,才能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 他身体力行,真正实现自己的追求,结束平日的授课后,他选择避开外界的事物纷扰,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坚持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当他有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之后,有了更多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他十分珍惜这些机会,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学术交流与研讨会。交流与研讨,在研究上带给他不少灵感与启迪。2014年,蔡老师受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的邀请,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组合数学和图论大会,并根据他当时的新研究“图的无圈和广义无圈染色”作了30分钟的报告。一年以后,这一项目也帮助他取得了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
  “对于我自己的这项研究能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得到国家级别的认可与支持,我真的很开心。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把我的科研搞下去,一直研究下去。至于其他的,我觉得一切都是附加的。我做研究不为别的,只为科研,我所获得的这些荣誉,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诸葛亮诫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此言影响古今,极好的在蔡老师身上得到证实。他淡泊名利,一心沉潜只为研究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今社会那些功利心重内心浮躁的人们学习。
  心系学生,达成教研平衡即便在科研领域获得了如此杰出的成就,蔡老师也没有停止教书育人,教学活动并没有受影响。他将研究理论成果的思想成功运用到教学中,以便于理解的方式传授给同学们具有专业性、前沿性的知识。日复一日的教研工作,即便繁琐,即便枯燥,也没有让蔡老师停下奔赴梦想的脚步。他说:“我从没想过因为科研放弃教学或者因为教学放弃科研,很多人说有时候他们的关系处理是很不简单的,甚至说是矛盾的,但是我觉得即使这样,他们的对立也只是时间上的,只要提高效率,二者依然可以调和,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效率,并且我还认为,教学与研究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在于学生的交往中,我可以促进思维的交流,利于我的研究。”正是因为这种思想,让蔡老师每当结束课堂教学,就匆匆消失于校园,回到了他研究学术的地方,不浪费任何时间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在实际的教学中蔡老师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他很好地找到了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平衡,并且,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蔡老师将自己的研究思维在无形之中灌输给他们,以激发他们的潜能,指引他们的当下课业,也为他们之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他所带的班级成绩是一如既往的好,他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启发。平日里的蔡老师严谨认真,逻辑性强,他的学生们都为蔡老师身上那种兢兢业业、奋斗不息的精神深深折服。在日常生活中,蔡老师还不忘以身作则教导学生们做知错能改勇于承认错误的人。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的张兴龙同学谈起蔡老师时说到:“蔡老师上课时是杜绝学生玩手机的,但有一次上课,他的手机忘记调成静音,突然响起来了,他感到非常惭愧,马上对我们道歉。”不仅如此,蔡老师还十分惜才,鼓励班里成绩优秀的同学考研究生,进一步投入数学研究中。张兴龙说:“我们能成为蔡老师的学生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热爱数学、专注科研、教学负责是蔡老师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大学里,我们需要像他这样的老师,引领我们褪去浮华,奉献自我。

(编辑:新闻中心   文:徐明静 张萍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