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世界杯

国际足联世界杯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沉醉宋香园

发布时间:2022-12-13

很久以前,一对美丽的凤凰鸟,舞动着瑰丽的羽翅,婉转着脆响的歌喉,将绮丽的舞姿、动人的旋律,播洒在青山秀林间。

良禽择木而栖,凤非梧桐不落。历经数载的飞舞遴选,终于,这对凤凰鸟,安身于清幽的神山秀水间。于是,古城骈邑群寺星落的南隅,惊现脉脉含情、瞩目相守的凤山凰峦。邻人不识凤凰,谓之雀山。

千载的凝望,咫尺的相守,不离不弃,深情款款,感天地日月,撼风雨雷电。羽翼秀作古木佳卉,情泪化成溪流山泉。祥云飘悠,灵气氤氲,长虹环绕,仙境妙成。

时光轮回,千载绵延。宋朝名将高君宝,领太祖帅令搬兵经此,与豪侠女子刘金定结为奇缘。一对征战南北、屡建奇功的沙场姻缘,伴随着招亲洞、大宋寨、点将擂台,霞蔚夕熨,殷殷相传,不绝如缕。招引邑人频至,拜求姻缘,心结同好。

因了时光雨露,得了贤士的勤勉,东雀山秀木蓊郁,古宋寨城堡古朴幽静;西雀山天街通衢,薰衣香袭人,紫云漫漫。

一串散发着古卷沉香的情缘故事,几个古寨洞窟的叠加镜头,数缕叩我心扉的薰衣草香,都无时不在鼓动着我的好奇心。

佳酿期宾朋,好景待机缘。一个清风送爽的秋日,数文友结伴,走进了崮山紧锁的佳福妙境———宋香园。

据说,这儿紫云飘忽花似海,这儿卉香诱人摄魂魄。为了不失小城人的自尊,进山门前,长吸一口气,努力气定神闲。

泊车。入古朴端严的山门,却是小桥流水,奇卉簇拥。路缠沟壑缘,溪流响深涧。右手,深潭崖壁上,一串数个大脚印,引领你走进原生态,贴近大自然。左手,山崖下,一溜心形花池,托起个个字母,小美女拼读着,当默念出“爱你到永远”,不觉双颊已生绯云。

金灿灿的菊葵,嫣红的鸡冠花,于溪畔,悄然托起一个硕大的双喜,白莹莹的石磨,拼出一个心字。来,站上去,许一个愿吧,牵手到永远。又是绯红一片,却拽着笑声一串。

溪畔柳依依,松梢鸣秋蝉。遥望着,观赏着,聆听着,便入了大山环拥的怀抱。

“快看,鳄鱼来了!”正在巨大的笔筒前,抽笔临摹挥毫抒发情怀,文友的一声惊呼,转移了视线。哦!耀眼的阳光里,一头庞大的巨鳄,正匍匐振尾而来。禁不住倒吸凉气。莫不是,我等的冒然而入,惊扰了巨鳄的酣梦?再看不远前的明湖如镜,波光里,锦鲤黑鲤,逡巡如织,恍然大悟,这巨鳄饿了,欲来早餐吧?心释之余,冒出几句顺口溜:

鳄鱼山下剑潭深,潭水幽幽嬉龙群。

蝉鸣鸟语牛羊哞,恍然如梦桃源人。

越古桥,绕水车,巨大核桃树下,围石碾盘小坐,啜香茗数盏。清风秀水,茶香竹韵,去暑揩汗,劳顿皆消。

穿越松林上望,前有摩天十八盘。换乘专用游览车,美眉掌舵轰然前行。穿过古松群落,北行崖下,辗转于石峰间。时而仰首,时而旋转,几近眩晕,惊呼猛叫,不绝盈耳。轰鸣加速,晕晕乎乎里,车停凤顶,也即东雀山顶,谓之天街。

不曾想,云绕雾罩的凤顶,却是平畴数百倾。这曾经的乱石岗,历经数载辛劳,已成江北薰衣草之首。蘑菇球般的薰衣草,滚满了山顶,绿莹莹望不到边际。初夏时节,这儿曾是花香四溢,紫云漫铺,蜂飞蝶舞的欢畅所在,更是游客驻足赏花,情侣依偎留影,摄影人采风拍佳作的妙境。眼下,绿丘上,紫莹莹残花,似在述说着喧闹热烈的过往。还有俏语萦耳:不信?有风车哥为证。信目放眼,不远处,硕大的风车在憨憨地转着,低吟着,睡眼惺忪着。禁不住悄声吟哦:

云环雾绕东天街,奇葩异卉次第开;

把盏临风醉忘归,紫纱漫盈薰香来。

风车、薰衣草、树屋、悬崖玻璃观景台、浪漫咖啡屋、风味酒店、集装箱旅馆、薰衣草精品屋……恍然步入了普罗旺斯的胜景。耀眼的阳光下,还没举起地道的龙湾重酿,尚未品到法国波尔多酒庄的珍品,我却几近眩晕。蓝色的多瑙河乐曲忽然在耳,身穿燕尾服的服务生穿行如梭,我等胸佩薰衣香囊,背靠薰衣香枕,恍然间,穿越到了欧洲巴黎风情园。

时光过午。东凤岭对面,就是情牵千载的凰岭。可饥肠辘辘,美景渐远。蘑菇炖山鸡,清香全羊汤,炸酥溪虾蟹,心里的食欲疯长,腿脚也渐沉。

“凰岭那边,齐长城、招亲洞、宋寨遗迹,渐入佳境,别有洞天,就待来日吧。”热情的主人边发动车,边笑说。

“不,我还要去招亲洞许愿呢。”同行的小美眉,竟然急得盈泪欲滴。“好好,佳缘不怕晚,午餐过后,陪你前往”。贴心的主人,温婉劝慰。小美眉笑了,妩媚嫣然。

下山,又是一路花鸟相伴。更有凤凰传奇的故事,牵牵绵绵。

“牵手双雀山,情定宋香园”。这幅对联,引我心动。

山静水幽路蜿蜒,花草虫鸟绣乐园;

梁祝如露洒满坡,琴瑟似虹共婵娟。

打油诗出口,我也恍然悟了。

(作者:王乐成)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