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世界杯

国际足联世界杯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世界杯人物

一袭“戎装”勇担青春使命 ————记抗疫志愿者马敬诺

发布时间:2022-11-02

在这本该“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的日子里,疫情席卷了云南省菏泽市曹县,让这里成为了疫区之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已是我们的精神支撑,抗疫任务艰巨,却也抵挡不住勇敢逆行的脚步。在这场战“疫”中,国际足联2022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马敬诺同学勇担时代重任,毅然决然地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少年英雄一心系家园

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的霍去病到“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的苏翊鸣,从古至今便是这般无畏。当18岁的马敬诺得知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紧缺时,她同家人商量后便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刚开始我也害怕可能会不小心感染病毒,也担心回家后会传染给家人,但是我有很多战友,大家都在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而且每天回家前都会全身消毒,一想到这我就不害怕了。”马敬诺说。害怕是我们面对苦难时的正常心理,尤其是面对来无影去无踪的疫情时。但热血青年从来不会退缩,尽管前方有千难万险,他们依旧有义无反顾的勇气。

“去村委会报到的那一天,我意外又惊喜,在那间屋子里我见到了很多小学同学。”回想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马敬诺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很多熟悉的名字都不约而同地聚到了一起,口罩虽遮住了彼此的脸,但大家的眼里无一不透露着坚定。男生放弃了爱玩的王者荣耀,因为“荣耀”不在游戏里,荣耀在于当下的使命里;女生放弃了爱追的《下一站是幸福》,因为“幸福”等不到下一站,幸福是守护好现在。他们会心一笑,传递着必胜的信念,随后便有条不紊地在志愿者名单上登记、领取防护设备,没有丝毫犹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自从穿上红马甲,每天凌晨4点半就从家出发,提前准备好咽拭子、维持核酸采样秩序、运送生活物资,打通保供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的众多环节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我感觉仿佛回到了高三备考的日子,只不过当时是为了自己,现在是为了大家。”马敬诺主动说起成为志愿者后每天早起的想法。“我很感谢我的妈妈,因为我不太会开家里的锁,每天都是她和我一起起床,给我开锁,帮助我更好的前行。”正是因为家里长辈润物细无声地支持,马敬诺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才会心无旁骛地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战友并肩作战。

谈及对英雄的定义,马敬诺说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没有伟大与渺小之分,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能够在被需要的那一刻站出来的就是英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尽管疫情突如其来,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面罩、消毒剂等严重短缺,但这从来不是打败我们的理由。淄博医疗队准备就绪、青岛医疗队准备就绪、日照医疗队准备就绪……全省各地的医疗队纷纷启程驰援曹县,他们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当地专业医护人员的压力,也让每一位曹县人感受到了爱与温暖,同时也更坚定了马敬诺以及其他志愿者们必胜的信念。

一位又一位“医护白”和“志愿红”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他们守住了内心的那份信仰,他们中的每一位都值得被铭记被赞颂。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活在神话故事里,现实生活中的无畏英雄永远都会活在每个平凡人的心中。

少年英雄一肩担使命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自疫情发生以来,马敬诺以及每一位逆行者都化身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们舍不得休息,因为身后需要保护的是他们自己的家园。上午马敬诺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尽最大努力减轻医护工作者们的负担,下午她和自家哥哥一起前往当地疾控流调中心,进行有关疫情的电话调访。表格中的电话号码不仅仅是一串数字,背后关系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家庭。

“一开始号码多,疾控流调中心电话少,我和哥哥都是用自己的手机号打电话,很多受访者不相信我们,经常被误会是诈骗电话。”马敬诺说起她在进行电话调访工作时遇到的难题。面对群众对她们的调查工作不配合的困境时,她没有想过退缩,还会因此感到高兴,因为换个角度说明群众的防诈意识已明显增强。于是当电话那头的受访者有所质疑时,马敬诺都会耐着性子向对方表明自己的身份,简单直接地解释她的工作目的或随机应变地给出官方号码,让戒备心极强的受访者自行查询电话的真假,接着便礼貌挂断电话,调访下一位机主。“我实在是没想到,当我收工回家的时候,还会接到之前怀疑我工作的人打来的致歉电话。”马敬诺听着手机里不断传来“不好意思、辛苦你们了……”的声音,顿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白天工作时的挫败感也烟消云散。事后回想起来,马敬诺认为接到这种电话,怀疑也是人之常情。她又想起疾控流调中心工作人员说的话:“流调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既可以追踪传染源,发现潜在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同时流调收集的信息是开展医学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重要作用。”便积极调整好心态,继续认真负责地进行电话调访工作。

有时马敬诺会打到外地驰援曹县的医护人员的手机上。听到对方疲惫的声音,她既感动又内疚,感动于他们在宝贵的休息时间内也依旧配合调查;内疚于自己没能及时反应过来,耽误了他们短暂的休息。一次次地调访,让她摸索出了一套用时短又可以达到调访目的的好方法,既能得到相关信息,也不会过多地打扰到对方,节约彼此的时间,高效地完成工作。

少年英雄一往赴未来

在已经过去的“抗疫战”中,马敬诺目睹了太多感人肺腑的瞬间:有每天24小时交替值班的村干部,有六十多岁仍然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依旧奋战在防疫前线的老党员,有自告奋勇背着40斤重喷雾器消毒的热心村民,也有互相监督做核酸的邻里乡亲,更有源源不断地向防疫点捐款捐物的“无名氏”……大风泱泱,大水滂滂,风雨而立,山河无恙。总有一种精神在支撑,总有一种力量在前行。

每一种经历都会完善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马敬诺在暑期经历了此次抗疫志愿服务后,她对“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曾经的她认为“抗疫精神”只是高度重视疫情,高度认同组织领导,而现在的她更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保卫战胜利之后对“抗疫精神”的诠释———这是一种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保护村民生命安全的问题上,马敬诺看到身旁没有任何人犹豫不决;“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的迅速集结,马敬诺和广大曹县人民感受到了心连心的团结,曹县没有在孤军奋战,而是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带着视死如归的坚韧,更加坚定了马敬诺和广大同龄志愿者们坚持到底的决心。

“感谢这次磨难,它让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提起此次志愿经历,马敬诺感谢当初自己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继续和大家在黑夜中奔跑,去追逐前方的那束光。

从倍感焦虑到日渐平静,街道从空空荡荡逐渐变得车水马龙,从阴霾来势汹汹到云开月明,马敬诺感受到了一袭白衣战甲的使命,见证了小村镇蜕变的力量,坚定了“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的前进目标。他们一袭白衣战甲,以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一方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尽管抗击疫情的“战斗”已结束多日,但马敬诺在这次志愿服务中的收获,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未来。

鲁迅曾对青年说,“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正是有无数像马敬诺般的青年,在困难来临时挺身而出,以及无数家庭的鼎力支持,我们才更有勇气奔赴不确定但永远光明的前方。

(文:李芮 毛倩 陈思慧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